100_0515.JPG

蘭陽博物館 (連結)

開放時間:週四-週二9:00AM~5:00PM (4:30PM起停止售票,4:50PM後停止入場。);週三休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大學畢業時剛好遇上蘭陽博物館正在試運期,實在太幸運了!

挑天好天氣,就跑去瞧瞧這個歷經18年後,終於要開始營運的蘭陽博物館。現在,雪隧開通後,從台北到宜蘭快多了!記得,大二的時候,從台北到宜蘭上學,坐火車要兩個小時,現在有客運就方便很多。^^ 

博物館與其他博物館的建築設計就非常不同,博物館外觀採單面山的建築設計。博物館的位置鄰近烏石港,順來博物館遊玩還可以吃海產,也可以到外澳的海邊遊玩,如果事前登記還可以安排龜山島一日遊。

100_0465.JPG

整個採光非常的好,天氣好還可以看到整個清楚的龜山島。

蘭陽博物館裡有特設展和常設展兩個部分。常設展利用建築樓層,分為四層樓的設計。很特別的地方是進入常設展時,要先搭一段手扶梯,到四樓開始依序參觀,整個常設展主要就是展現宜蘭地區的生活形態....依序分為「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介紹宜蘭的人文地理環境。 

山之層,主要是介紹宜蘭的自然地理環境,這裡可以瞭解整個宜蘭的生物多樣性,這裡的動植物標本,做的超像真的,站在裡面很像置身於森林裡。平原層,水/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這裡展示以前的宜蘭各行各業的人偶雕像,有苦力、養鴨人、賣胭脂的商人。充分地展現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這裡還有介紹鴨賞是甚麼來的?有個區域還有撥放著民謠和猜謎語。

海之層,擺放了一艘貨真價實的漁船「南風一號」,見證台灣漁業的興衰,介紹了捕魚人的生活。 

100_0477.JPG

宜蘭真的很多雨水,天氣也很多變。

待在宜蘭四年,出太陽的機會超級難得。 

100_0488.JPG

一年一度的頭城大事,搶孤活動。

看過一次現場,整個很熱鬧很熱血~展示廳把整個搶孤縮小咯。

100_0498.JPG

100_0499.JPG

以前賣胭脂粉的小販,現在都是專櫃小姐。

100_0500.JPG

100_0501.JPG

平原層的西門渡口是參觀重點,新聞中的爆紅乞丐。 

100_0513.JPG

最後要到一樓的時候,從樓梯往下看,發現地上排列成宜蘭地圖。一樓展示著宜蘭的發展歷史,旁邊牆上有一大面壁畫是黃春明的撕畫作品。可惜~我的相機照起來是模糊一片阿>..<

100_0521.JPG

 傍晚的蘭陽博物館~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