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果真要好好的學一遭。

這學期修讀傳播系的公關策略與企劃的課程,上週三的下午老師安排我們到東森新聞電視台參訪。讓我們利用這堂課程來了解電視台行銷運作的模式,之前一部偶像劇「敗犬女王」的女主角單無雙的工作就是新聞記者,因此我就很想知道現實生活媒體工作者的工作,剛好老師安排這次參訪的課程,揭開我最好奇的一部分。

進入一棟大樓的十四樓,我們來到東森新聞電視台。

100_3763.JPG

介紹完東森電視台整合營銷事業部的工作長官,姚靜宜總監(左一)、陳立元副總經理(左二)、區莉玲總監(右二)、張鈞凱經理(右一),與蔣安國老師(中)合影後,陳副總經理準備了「先持得點的第一步」以東森電視台為例介紹了媒體的整合行銷的演講,以PIZZA的切法比喻媒體在市場上的占有率的比率,以及講述如何在眾多競爭的媒體中獲得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因為,所有的競爭者皆有基本客戶群,當資源少的時候,就要選擇目標鎖定。

陳副總經理也介紹了整合行銷業務與整合行銷買賣雙方所採取的策略,而所提的計畫書要符合市場的需求。而媒體的優勢在於有應變危機處理、媒體資源、專業團隊的靈活機動...我覺得副總經理所講的課題,結合了傳播與管理。現在,很難用一個科系來區分特一的專業,就像心理學系除了熟悉的諮商和臨床方面,其實心理學在工商這方面也涉及很多學科的部分知識。副總經理的深入淺出和實務與理論結合的演講,讓我收穫滿滿也對媒體工作些許想法!

休息一下,歐陽劭瑋副總經理介紹新聞製播,提供我們對新聞專業上基本的認識,也說了新聞工作者在追求新聞必備的敏銳度和工作中的甘苦談,下面的影片就是一部份的甘苦談,接者就親自導引我們參觀東森電視台製播設備。

 

 

100_3783.JPG

大選前,電視台忙碌的不斷排演上週星期六選舉開票統計系統。

 

100_3785.JPG   

正在討論和確定新聞真實度的記者們。

 100_3793.JPG

抬頭看告示牌,ON AIR。

 100_3794.JPG

攝影棚準備開拍錄製節目前。

100_3795.JPG

小小化妝室一角。

這次的參訪,讓我對新聞工作者的工作和對於媒體與企業的相關性行銷策略也有初步的了解,也顛覆我對電視台的印象。整合行銷的業務特質為企劃、執行和業務三合一的業務能力。必須有這三大業務能力才能使公司在市場的占有率提高,這次參觀東森時間稍短,希望下次可以有其他機會到其他電視台參訪,時間可以充裕一點,但我想對於媒體工作有太多要聽和感興趣:P。

東森電視台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四號十四樓

相關閱讀:蔣老師當代傳播與社會發展部落格佛大傳播系同學參訪東森電視台收穫豐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