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bmp

光陰的故事也快步入到尾聲。我很久沒有這麼當忠實觀眾,那麼沉迷於劇裡。這齣場景設定為過去的眷村生活,主角們的互動,總是逗著我和媽媽坐在電視前隨著劇情的變化又哭又笑,撥完後又是下一個期待。

每段生活化的情節,讓我感覺就像是發生在我的周遭,每個角色的鮮明個性,也讓我感覺好熟悉,彷彿他們就是那麼真實以劇裡的名字一直存在於生活,而不會隨著劇的結束而消失,我想這也是光陰引起這麼大的共鳴所在。

因為戰亂,被迫舉足無親來到台灣的軍人,就這樣在台灣定居下來。眷村文化,對於我既熟悉又有點陌生,雖然是眷村的第三代,但是對於眷村的生活印象,我的感覺是模糊的,即使,我對這樣的題材感到親切,但總有一段模糊的界線。雖然爺爺住在彰化八卦山後面眷村,也許位在名勝古蹟後面,眷村一直不斷地改建。所有關於眷村的記憶,一半是家裏留下來、耶爺爺爸爸叔叔的口述歷史,另一半則被戲劇所佔滿建構。

我的眷村記憶,爺爺告訴我他跟孫爸相同的遭遇,買了醬油,也就這麼到了台灣。見識到光陰裡孫媽髮型讓我想起逝去的奶奶。經歷過每一戶發生的事情,過沒多久,整個村就知道。走在路上,沒有人知道你是誰?只知道你是誰家的孩子。有那麼點熟悉,但是我對自己所處的地方,總是保持著距離看著......。

當喜歡劇中的主角,往往是種投射。也許是個性和自己相似、也許心裡所希望自己也能像角色一樣。我喜歡裡面孫一美的角色,也許算是我所困擾某些事情的答案,恰好從她的角色得到。面對「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的愛情窘境,她毅然選擇「祝福,也是一種愛。」祝福且幫忙他喜歡的人追求幸福。雖然這看起來很傻,但是想想,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愛的表示。喜歡汪茜茜,是希望我能夠跟她一樣聰明又漂亮。希望許毅源,我想則是我希望遇到未來的另外一個人也可以這麼寵愛自己、深愛自己。

戲劇就像作一場很美很美的夢。夢會醒過來,戲劇會結束,不能要求加演但是可能會因為很多事情而突然結束,會迷戀,因為戲劇就像小小的一場人生。作為觀眾的我,還是需要一段時間脫離。(笑)後面放上兩段,原本有三段但是沒有找到她對復邦說的,我實在太愛孫一美說:「祝福也是一種愛」這句話。

 

延伸閱讀:

光陰的故事 官方網站討論區

小蓋G看世界: 光陰的故事

Valence. 美好的意外 - 迷戲。光陰的故事

光陰的編劇Ma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陰的故事 台劇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